5da54e3072d21
5dad2178ecb26
醫療服務
主頁醫療服務診斷及輔助服務物理治療部
物理治療部

甚麼是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乃一種透過物理媒介、物理學原理、和人體對物理刺激的反應,以達至治療效果的非藥物治療方式;方法包括運動、手力治療、人體功效學、和各類電療方法如熱療、冰療、超聲波、短波、干擾電流、脊椎牽引、透皮神經刺激等等,近年更包括針炙治療、衝擊波。

物理治療的目的主要為病人舒減痛楚、增強肌肉功能、預防併發症、傳授健康知識、以致於復康訓練,最終將病人身体機能盡量提升,以達至理想健康水平。

物理治療在已發展國家有一百多年歷史,而在香港亦已服務超過七十年。隨著醫療資訊的發展,物理治療近年在香港愈見普及,更普遍被認為在藥物及手術以外一項全面而有效的治療方法。

在香港,只有已在本地正式註冊,獲香港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認可,而擁有專業資格的物理治療師,才可以合法提供物理治療服務。

 

物理治療團隊

本部門之服務均由受過本地或海外專業訓練,及具優良經驗之物理治療師主理。 所有治療師均於本地註冊及擁有香港物理治療管理委員會所頒發之認可合格証明書。

我們都能以廣東話,國語及英語提供治療,並有駐院日語翻譯員為來自日本的病人作即時傳繹;再者,本院的嘉諾撒修女亦樂於為操意大利語的人士提供翻譯。

為確保高質數之服務,我們的物理治療師均有積極參與有關專業訓練及內部培訓。

 

服務範圍

本部門的設備完善,可滿足各類病人之需要;我們能夠提供全面的物理治療服務予各類住院及門診病人,服務範圍包括骨科、運動創傷、外科、內科、胸肺科、老人科、兒科及發展遲緩訓練,並個別教授產前產後運動。

另外,我們備有各樣助行器,可供購買或租借,更有物理治療師指導正確的使用方法。

為了使病人擁有更高質素及健康的生活,我們力圖提供更廣泛及適切的服務,包括針灸、心肺功能加強訓練、心臟復康動、度身訂造護托、頸背機能提升運動等等,亦參與舉辦健康教育講座,製作健康及復康小冊子。未來我們會提供更多不同及具療效的物理治療服務,詳情請向本部門的物理治療師查詢。

 

治療程序

首先,你需要取得由註冊西醫所給予的物理治療轉介書。當你首次接受治療時,物理治療師會為你作詳細的檢查以充份了解及分析你的情況;之後,治療師會就你的情況給予詳盡的解釋及專業意見,同時為你安排最恰當的治療,以確保你的病況得到改善及防止復發。需要時,治療師亦會為你提供有關的健康教育小冊子。
我們使用的治療方法包括 :

  • 電療 (ELECTRO-THERAPY)
    - 透皮神經脈衝刺激 (TENS)
    - 超感應治療 (Super-Inductive Therapy)
    - 干擾電波 (IFT)
    - 超聲波 (US)
    - 衝擊波 (SHOCK WAVE)
    - 磁療 (MAGNETOTHERAPY)
  • 冷熱療法 (ICE & HEAT)
  • 頸背牽引法 (TRACTION)
  • 舒整治療 (MOBILIZATION AND MANIPULATION)
  • 手力治療 (MANUAL THERAPY)
  • 伸展運動 (STRETCHING)
  • 姿勢糾正 (POSTURAL CORRECTION)
  • 貼紮與護托 (TAPING & SPINTING)
  • 復康運動訓練 (REHABILITATION EXERCISE)
  • 胸肺物理治療及姿位排痰法 (POSTURAL DRAINAGE)
  • 家居運動指引 (HOME EXERCISE PROGRAM)

 

香港舊山頂道一號嘉諾撒醫院一樓
星期一至五 上午 8:00 至 下午 5:00
星期六 上午 8:00 至 下午 3:00
[email protected]
(852) 2825 5392
(852) 2825 5631

請在短信中提供姓名和聯繫電話,不要發送語音信息或圖形。我們將通過電話與您聯繫確認。

WhatsApp訊息只會在部門服務時間內得到跟進和回覆。